陈海童: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陈海童,女,中共党员,现已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任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现任班级组织委员、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学生书记。三年均获校综合奖学金;2022年在校五四评优中获评“百优共青团员”;2023年在校五四评优中获评“百优共青团干部”。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

(通讯员 傅鑫宇 蔡一鸣 王含溪)她的身上,既有如海的胸襟,也有如风的温柔;既有远大的志向,也有奉献的情怀。这就是陈海童,始终怀有对生活的热爱,默默耕耘,辛勤付出,终于,她成为了自己生命中的太阳,也成为了照亮和温暖他人的那一束光。

【机缘巧合,追寻热爱】

对于四川的陈海童来说,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一直想“走出去”,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在千千万万个“省外大学”中,没有围墙的湖南师范大学一下子就吸引了陈海童的兴趣。湖南师范大学这一特殊的形式让陈海童感到很亲切,同时也觉得师大的校园环境很开放包容。于是,她来到了湖师大并在此度过了人生中最纯粹的四年。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时,陈海童不由得叹了句:“真是阴差阳错啊。”原来当初她心仪的是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但是却阴差阳错的来到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陈海童坦言道:“大一时确实有过转专业的想法,但是一年之后发现我所在的专业还是挺适合自己这个理科生的。”自此,陈海童便一直坚持刻苦学习,并成功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

这一切与其说是“阴差阳错”,不如说是“机缘巧合”,在这种“巧合”之下,陈海童找到了自己感兴趣且合适的专业。此时,突然想到了一句话,“要相信,一切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综合发展,提升自我】

学生的首要任务自然是学习,但是不应该只是学习课本知识,还要综合发展,提升自我。陈海童提到:“在自己学有余力时,还应为同学和社会服务,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学期间,陈海童加入了学校文明使者服务队,成为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志愿者的一员,在这个过程中,她结交了很多朋友,也学会了很多技能。无论是志愿服务还是学生工作,都是提升自我,全面发展的机会。在大学里,我们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学习为人处世;不仅要学习专业的书,还要学习“课外”的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众多实践经历中,陈海童最难忘的,还是2022年夏天的那段专业实习经历。她至今还记得,那年的夏天,格外的热;那年的记忆,也格外的难忘。顶着40°的烈日,陈海童和她的同伴们走在田野里,一边欣赏着田野里的美景,一边进行土地调研,真正做到了“用双脚丈量大地,将未知变为知识”。这次的小组实习,实现了从书本到实际,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不仅让陈海童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加深了她对这个专业的热爱。实习的日子在不知不觉中过去,虽然很累很苦,但是看着自己亲手测量出来的数据,陈海童和她的同伴们心里充满了幸福与快乐。

一次又一次的经历与实践,让陈海童不断提升着自己,她不仅学会了课本上的专业知识,也学会了做事与做人。渐渐的,她从一个初入大学时涉世未深的懵懂稚子,成为了一位气质如兰的婷婷少女。

【保持自律,循序渐进】

谈起大学最重要的是什么,陈海童肯定的答道:“自律。”哲学家康德提出:“自律即自由。”大学是开放的,自由的,很少有人约束我们。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自己约束自己:自主安排时间,安排生活,安排一日的行程,安排学习,做好每一件事情都需要足够的自律。也只有做到真正的自律,才会享受到大学的真正的自由。陈海童认为:“在大学里成为什么样的人,是自己决定的”。因此,大学四年以来,她一直保持高度的自律,每天坚持学习打卡,合理安排活动时间,也终于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人。

与我们一样,陈海童也经历过大一大二的迷茫。大一时,她也只想着先读完本科,做好当下,对于未来何去何从有着迷茫与无措。那时她想着,以后如果对这个专业有兴趣就继续深造,如果没有就参加其他活动,充实自己。后来,经历了一两年的摸索,陈海童也找到了自己要走的路。她选择先继续深造,提升自己,再去就业,服务他人。

这样的经历也告诉我们:成长是一个过程,不必为了不确定的未来而过度焦虑,做好当下,让一切都顺其自然,循序渐进。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这是陈海童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和期望。我们也应向陈海童一样,在纯粹的日子里奋勇向前,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羡慕的人。


上一条:朱书萱:一以贯之的努力,不能懈怠的人生
下一条:曾逸凡:苍穹不负少年意 岁月不负赶路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