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铭珊: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常铭珊,女,中共预备党员,地理科学学院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现任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曾任地理科学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和干事,2022级地理科学专业导航学长。曾获地科院“十佳干事”,“十佳青年志愿者”,“十佳学生干部”和校“百优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校二等综合奖学金和湖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湖南省阳光体操节获形体舞蹈组二等奖和“优秀志愿者”称号,连续两年获校运会团体项目第四名和第六名;长沙市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通讯员 李想 熊玉琳 王含溪)只要不困于往事,耕耘于当下,未来之光总会穿过困境的罅隙点亮你的希望。常铭珊发硎初试、足履实地,实现了工作成就的绽放;但争朝夕、取长补短,实现学习成绩的卓越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在人生的大学阶段活出了属于自己的如歌诗章。

【发硎初试 足履实地】

如今的常铭珊处理工作可以说得上是措置裕如,比如对于需要花大时间的工作,她选择在图书馆和宿舍完成;而对于只需要花较时间的任务,她会尽量做到随时在线,随手处理,不逃避不拖延,让人感觉面对所有的工作她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是别人心中当之无愧的定心丸。这是天赋异禀?还是——她说:大一刚进入院团委担任干事一职时学生工作很忐忑,也很害怕,害怕由于工作的失误导致青志协、团支书等人承担自己的错误乃至影响院里的整体工作。对于新闻、推送等采编工作也会屡次推倒重来。我问:面对这种情况你如何应对她说:我会额外花时间努力达到自己内心期望的目标,工作更谨慎,干活更细致!轻描淡写一句话背后是重如千钧的付出,这也成就了大二部长和大三团副处理各项工作游刃有余,稿件审核一遍过。她说:学生工作使收获很多,在与部门干事志愿者接触时,自己的沟通交流和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与社会上的人他校的老师接触我的胆量和视野也有所增加。通过学生工作的历练,我变得可以更加沉稳淡定的组织安排,也可以更加高效准确的完成工作

她说:虽然现在做学生工作比较得心应手,但之前也会出现手忙脚乱、焦虑头疼的情况,比如当干事时志愿者招不上人、当部长时活动组织出现问题、对接工作出现纰漏,很多问题堆在一起时我也会很崩溃,但在其位谋其政,我会先平复自己的心态把工作处理妥当,事后我喜欢找朋友倾诉,需要一个肩膀,一个心灵的寄托,来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有时,我也会用跑步来释放自己的压力,调整自己对工作的思绪以获得更好的解决方案。

在三年的工作磨练中,她有过欣喜,有过怀疑,有过成就,有过崩溃,但一路走来的她,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向着目标一路向前。

【但争朝夕 取长补短】

谈到学习,“今日事,今日毕”是她对待学习的态度。常铭珊的学习之路简单直接,目标明确,她为了提高自学能力,在课后下工夫,花时间钻研,对待专业课程,她会减少娱乐时间用心学习在课堂上未消化的知识点对待师范课程,她会牺牲假期时间,通过家教了解学生情况,提升自身教学技能“以他人之长补已之短,以已之优化他人之劣”是她对待学习的方法,她常向比自己优秀的同学请教学习上的问题,获取学习上的好思路好方法,与此同时也会将自己在学习上的好经验好方法主动与同学交流,实现双方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常铭珊始终坚信“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杵就能磨成针”,一遍不行就多做几遍,再努力,再细致,再用功,严于律己,努力达到自己心中的预期水平。对他人她坚持真诚待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只要他人向她寻求帮助,她都会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正是因为她坚守”以真心换真心“理念,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她也广受他人的信赖和支持。她始终认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善以待人,心自宽敞。有了好的人际交往,才能实现与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才能臻于至善,笃行致远,秉心克慎,奉植惟勤。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常铭珊回忆自己刚当团副时,对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深感迷茫与困惑,“我当时觉得在前面为我打伞的人没有了。”就在这时,一束光刺破了黑暗,照进了她被无措与迷惘包裹的心房这束光便是杨惠君老师。她多次对常铭珊进行谈心与交流,耐心给出指导,帮助其协调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平衡。以我来时路,赠你沿途灯。常铭珊在杨惠君老师的帮助下,蜕变成长为了为他人撑伞的人。

“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常铭珊早在刚迈入大学时便定好目标,在其他人还在被各种不定因素和种种考虑所裹挟,站在路口愁眉苦脸、摇摆不定时,她毫不犹豫地在分叉口处做出选择,毅然踏上考研之路,奔赴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找准未来方向的她,思路清晰而从容不迫地向着计划,向着未来迈出坚实的步伐。

在采访中常铭珊提到,“大学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平台。你做的所有事都有意义,走的每一步路都算数。大胆的做你所想,哪怕失败了,失败的经验也并非坏事”这是一位学姐曾送给常铭珊的话,她从中汲取了许多能量也化成了她受挫时继续前行的动力现在她也将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延续正能量的传递。

纵繁花似锦,芳醉迷人,常铭珊静默如初,安之若素。她脚踏实地向前,拥抱逸想。君子如珩,羽衣昱耀,珺璟如晔,雯华若锦。常铭珊赏天地无尘,观山河有影,看清阳曜灵,感和风容与,拥赤子之心,一路逐光而行,奔赴远方。




下一条:朱书萱:一以贯之的努力,不能懈怠的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