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院开展“心理月”,正青春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11-0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辩论赛上同学们热烈辩论

嘉宾和同学们愉快地进行互动

(通讯员 马一方 周磊)为了引起大学生对自我成长的关注,并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会心理部在10月开展了“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响应学生工作处的要求,积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校园内形成“人人关注心理健康,提高个人素质”的良好氛围。

此次心理月活动从9月30日开始,在杨惠君的指导下,心理部在资环院门口张贴了生动有趣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知识普及海报,同时在线上发布科普小文章。资环院各班级也纷纷进行线上宣传,引导学生自我和谐成长。

10月10日,心理部向同学发布“正青春,正能量”明信片征集策划,要求大家围绕主题,通过手绘或电脑设计等形式进行创作,共设置院级奖项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优秀作品奖24名,同时获奖作品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比赛。据了解,日前心理部已收到作品计263份,经筛选后提交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10月17日中午,资环院心理月特色活动迎新辩论赛于301报告厅顺利开展,此次辩论赛的辩题是“学会宣泄/懂得克制更利于心理健康”,对辩双方分别是2017级地理科学01班和2017级土地资源管理班。双方选手在开辩立论陈词、质询、驳论、自由辩论等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逻辑紧凑,将本次辩论赛推向了高潮。此次辩论赛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口才艺术修养,更能以此让同学们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更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作为资环院特色活动的揭幕仪式为此后的系列活动打好基础。

次日,首次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会议在资环院126教室顺利开展。资环院党委副书记陈媛及2015级辅导员杨慧君担任指导老师。会议中提到了朋辈互助的概念及心理辅导员的重要性,引导学生重视生活实践,建立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和谐人际关系。

除此之外,资环院还开展了具有班级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的班级开展了主题班会,进行相关游戏互动;有的班级进行了相关的心理知识竞赛;有的班级则是集体出游,结合专业相关知识在实践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

11月1日,资环院特别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余洁在景德楼204为新生适应性讲座开讲。通过互动游戏与知识讲座结合的形式,使2017级同学们对以后的大学生活有所了解,符合实际的做出规划。

据悉,此次资环院心理月活动以新生心理普查为结束仪式。此次系列活动从科普心理知识基础到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从明信片活动个人参选到全体同学心理普查,既掌握了新生心理动态,又引导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奋发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上一条:资环院心理普查,助同学认识自我
下一条:温馨心理月,明信片传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