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紫薇:沿着自己的路,奔赴下一场山海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张紫薇,女,中共党员,现已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21-2022年度任地科院团委青创中心负责人,现任党支部组织委员。2021及2022年连续两年获校一等综合奖学金2022年在校五四评优中获“百优共青团干部”2023年,获湖南师范大学“长沙银行学业进步奖学金”,十八届湖南师范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2/8),十五届湖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2/8), 湖南省土壤学会土壤健康助力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研究生专场学术汇报二等奖。参与湖南省大学生创新项目“红壤区果园侵蚀规律及治理措施优化配置”,负责湖南省大学生创新项目“耕作层深度对红壤坡耕地水沙过程的影响研究”。以第一作者在CSCD期刊《土壤学报》发表“表层土壤结构对红壤坡耕地产流及产沙过程的影响”;以第一作者完成英文论文“Effect of tillage layer depth on erosion driven by surface-subsurface flow coupling under long-term rainfall conditions”

(通讯员 傅鑫宇 蔡一鸣 王含溪)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娇玫万朵,独摘一只怜;满天星斗,只见一颗芒;人生路万千,我独行此径。于张紫薇而言,这也许是对她在面对众多选择时,毅然选择自己最想走的路的最好概括。她不是没有其他选择,只是她想坚守热爱;她不是没有遇到失败,只是她懂得坦然;她不是没有经历迷茫,只是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如今的张紫薇,正在她所选择的道路上,步步生花。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与很多人一样,张紫薇也曾遇到是准备保研还是找工作的问题,而与很多人不一样的是,她给出了一份独特的答案:“准备保研与找工作,没有优先之说,每个人的路不一样,先走自己最想走的路。”人生确实有很多选择,但我们不能只局限于选择,要看到更多选择之外的东西。于张紫薇而言,保研只是一个目标,但从来不是目的。张紫薇告诉我们:“当难以抉择时,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当做出选择时,我们也势必会失去一些东西,但不一样的路会有不一样的精彩,走自己最想走的路就好。“一旦确定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就要为此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正所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张紫薇在采访中多次强调:“走自己最想走的路”,她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在大一大二时,张紫薇也不知道自己以后究竟要做什么,但自从跟着导师做了科研之后,她发现自己对于未知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对于科研事业有着极大的热爱。自此,她找到了自己要前进的方向。在得知自己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时,张紫薇就下定决心要提高自己的逻辑能力,思维能力,不断扩大视野,勇于尝试,对祖国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张紫薇一直追随自己心的方向,走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羡慕的人。

【学海无涯,踔厉奋发】

张紫薇曾担任地科院团委青创中心负责人,当被问道如何平衡学业与学生工作时,她也渐渐回忆起了自己那段充实而丰富的生活经历。她所在的青发部主要负责开展启明团校培训,平时需要写新闻,推送等材料,还要负责学生干部奖学金材料的审核。“青发部的工作很严谨,任务也比较重”,张紫薇回忆说。作为学生,张紫薇肯定是要以学为主。大一的学业相对轻松,这让张紫薇有一定的时间完成部门的工作。尽管如此,为了在保持学业的基础上更好的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张紫薇上课极为专注认真,课前主动预习,课后及时复习巩固,努力琢磨透每一个知识点,皎洁的月光见证过她夜战高数时专注的神情,而最后的结果也昭示着她每个晚上无悔的付出。比青春更闪亮的,是青春路上奋斗的人;比结果更耀眼的,是追寻结果的过程。

张紫薇说到:“学生工作也是学习,在一年的学生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有意义的东西。”青发部对于文档格式,材料的要求很严,这让张紫薇学会了熟练使用办公软件;每次会议的流程安排让张紫薇学会了统筹全局,合理安排;每次团课之后写的总结也为张紫薇后来论文的写作做了铺垫……学无止境,无论是学业还是学生工作,都是学习的一种。大学为我们提供了多元的平台,我们有太多的地方可以锻炼自己,要勇敢迈出第一步,处处皆是学习。

“体验,经历,尝试”这六个字对初入大学的张紫薇来说意义非凡。大学提供的机会很多,而且试错成本也低,是个提升自己,增长阅历的好机会。抱着这样的想法,张紫薇不断去尝试新鲜事物,接触新的领域,去感受更多的可能,找到自己的选择,就算错了,也只是在排除不适合自己的选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张紫薇是个终生学习者,从学业中学习,从学生工作中学习,从每次的尝试中学习。

【悦纳自己,保持自洽】

在大学里,你觉得什么是最重要的?有人觉得是学习,有人觉得是尝试新事物,有人觉得是保持开心……但张紫薇说:“大学最重要的状态是自洽状态,大学有很多的比较机制,有人习惯将目光放在别人之得与自己之失上,这样就无法找到自洽状态,人不可能在每个方面都做得很好,我们应该将目光放在自己的提升上。”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我们不能过分的关注自己失去的与别人得到的,这样不仅会带给自己更大的压力,也会让自己陷入自我怀疑之中。人无完人,要慢慢接受自己的不足。“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个人的精力有限,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就好。悦纳自己,欣赏自己,提升自己,这才是大学正确的打开方式。

世间风景万千,人潮熙攘,张紫薇始终灿若春华,皎如秋月。追随心之所向,踏上热爱之旅,她正如一颗闪亮的星星,在自己的轨道上,发出耀眼的光芒。


上一条:徐峥:此花不必相香色,凜凜大节何峥嵘
下一条:文明星:持之以恒,突破自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