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涵:我有一捧热爱,填满心间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郑涵,女,预备党员,地理科学学院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目前担任20级地理科学1班团支书、环保协会理事长。曾获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综合奖学金及“湖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称号;曾获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二等奖;曾获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赛区二等奖;曾获湖南师范大学学习优秀奖二等奖、湖南师范大学“百优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及奖项。在校期间,主持院级、省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两项。2023年9月,作为第一作者在SCI一区期刊《Catena》发表一篇论文。此外,曾作为第三第五第七作者在《Catena》《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水土保持学报》发表四篇论文。

(通讯员 何颖 张亚 王含溪)当万里璀璨星河落入眼眸,当远阔山川河海奔入怀中,当万物众声掠过耳畔。忽然之间的悸动,让郑涵不求回报地、炽热地、绵长地去热爱,如同此间人生不复再来一般。郑涵以繁星为灯,踏平山海,逐风挽浪,心向远方,不断追寻着自由与热望。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对于郑涵来说,地理是她藏在心间的独一无二。宇宙浩瀚,让她感受到自然可畏,生命可近。从中学时起她就对地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也坚定选择了地理科学专业,且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地理方向的保研目标。

从地理科学专业,到全球变化生态学,在地理研究的路上,郑涵行远自迩、笃行不怠、行稳致远,渐渐成长为新一代地理人。但是追梦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可浇不灭的才叫热爱。数学和理科基础不好,那就多复习、多练习、多询问;考试内容多而杂,就考前一遍遍地复习;经验不够,就参加大创项目、夏令营,听各种讲座丰富履历。

最终,郑涵不但保持绩点排名第一,更成功拿到了保研名额。莫道今朝精卫少,且邀他日看海平。热爱是人内心最深沉持久的力量,它不是心血来潮的一闪念,也不会因为年节更替而稍纵即逝。相反,在经历时光考验与洗礼后,依然能够让人从中不断汲取营养,直面困难不放弃,跌倒后勇敢站起来,抖擞精神再出发。只要热爱,山海皆可平,无处不风景。

【上善若水 浮华炼心】

不辜负时光,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被问到保研成功的重要因素,郑涵认为是始终保持上进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于学习工作与生活,她并不认为三者互相矛盾,重要的是如何合理安排规划利用时间资源。在大一大二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向更优秀的同学学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学习论文写作,为保研之路奠基;在大三大四,她参加科研比赛、夏令营活动以积累科研经验,并向心仪高校投递简历。

如何利用时间,决定了你成为怎样的人。郑涵从不打无准备的仗,总是提前规划,这样布局落子,才能有条不紊,游刃有余。道虽迩,不行不至。面对期末考试时高数成绩不理想,她并没有慌乱,而是调整心态,认真备考剩余的科目。在整个本科生涯中,郑涵始终沉下心,不因挫折而自暴自弃,也不因阶段性的成功而骄傲自满,在她热爱的领域不断深耕细作。关于未来,她也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她从不仓皇追逐落日,但也从未停下脚步,一步一个脚印,从容不迫,静待满天繁星。

【缅邈岁月 缱绻平生】

在为梦狂奔的路上,有疾风骤雨,有孤夜寂寥。但回头看看,总有人在身后,打着那束温暖的光。像星野垂谷,照亮前路。对于他们,郑涵总是心怀感恩。她感恩家人朋友,总是在背后默默支持和鼓励自己;她感恩在对学业和未来迷茫时给予她帮助各位老师们,尤其是认真指导她的科研项目和论文写作,并且帮助她明晰了未来的前进方向的刘窑军老师。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人生中不期而遇的温暖,宇宙山海的浪漫,都是值得她前行的动力。她在所行之路上坎坷前进,在迂回摸索中总结出经验,也想要帮助学弟学妹们,郑涵认为,要早早确立目标并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个“六边形战士”:不仅认真学习课程,及时复习,提升加权平均分还要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撰写论文,提升自己同时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社会实践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除此之外,提升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也是保研中所需要的。最后,她衷心地祝愿每一个学弟学妹们能在保研的这场战斗中取得良好结果。

四载寒暑,保研路漫漫,始于桑落,别于荷月。 这趟旅行者与目的地的双向奔赴、惺惺相惜。于郑涵而言,无论喜悦还是酸楚,所有经历都是礼物,所有相遇都是幸运。她与万物同行,星辰指引方向,云与光铺成大地的模样。





上一条:曾逸凡:苍穹不负少年意 岁月不负赶路人
下一条:宋彩玉:恰是人间惊鸿客,墨染星辰云水间

关闭